1. 当前位置:首页 ->
  2. 康复服务 ->
  3. 康复指导 >> 正文

十聋不一定九哑 聋儿需及早培训

  • 发布时间:2013/5/8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6597

 十聋九哑”正被科学和实践证明是不科学的说法。聋儿教育专家说,通过特殊的语言培训,完全可以使聋儿开口说话。    
    65岁的蓝荫凤是有34年教龄的聋儿教育专家,她说,先天性耳聋患者的语言器官是完好无损的,只是他们出生以来完全感觉不到声音而使发声功能逐步丧失。6岁以下的聋儿完全可以通过特殊的语言培训开口说话。    
    蓝荫凤所在的天津市聋儿康复中心正在帮助残疾聋哑儿童走出困境。该中心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有100多个聋儿接受了语言训练并具备了语言表达能力,其中16人进入了普通小学学习,其余大部分进入聋校继续学习。在天津其它区县,像这样的聋儿康复中心还有11家。    
    记者日前来到天津市聋儿康复中心,30个孩子正借助助听器听蓝荫凤老师讲课。在向孩子们介绍“亮晶晶”这个词时,蓝荫凤将一盆水放在窗户下,借助阳光照在水面上射出的强光让“亮晶晶”形象地植根在孩子们心里。随后蓝荫凤又一关一闭手电筒,让孩子们知道了什么叫“一闪一闪”。    
    蓝老师说,通过实物、图片、演示和电化教学等手段,运用多变的教学方法,能帮助孩子们理解记忆这些词汇。尤其是耳聋程度重的孩子,完全以目代耳,必须通过感觉器官帮助其正音、说词、吐句。    
    5岁的运小东3个月前来到这里时,完全不会发音,更不会说话。现在他已经能说20多个字词、10多个短句了。在他的笔记本上,是蓝老师用彩笔帮他画的花、草、鱼等动植物,旁边配上字、词、句。蓝老师特别强调绘画对聋儿的形象化记忆作用。    
    另外,康复中心还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给他们讲听力、助听器、语言训练等,让他们了解基本的聋儿教育方法。    
    康复一个聋儿,争得一份未来。专家们呼吁尽早让聋儿接受特殊的语言培训,使其不致于彻底丧失语言表达能力。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