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康复服务 ->
  3. 康复指导 >> 正文

耳聋预防知识

  • 发布时间:2008/3/20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17868

引起耳聋的原因?

    引起耳聋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先天性遗传、近亲结婚等);药物(目前已发现对耳朵有毒性的药物百余种,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有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洁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等多种抗生素,还有水杨酸类制剂,速尿等强利尿剂,奎宁,氯奎等抗疟疾的药物。这些药物均可经过血液循环进入内耳。破坏内耳新陈代谢使毛细胞变性坏死);疟疾(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猩红热、白喉、伤寒、梅毒、脑膜炎、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疟疾等);外伤(意外事故)等。此外,煤气中毒;环境噪声污染;出生时缺氧等因素也能导致耳聋。也有病人是突然耳聋的,找不出明确的原因。

耳聋能遗传吗?

先天聋的发病率约占我国聋人的50%,而遗传聋约占先天聋的85%,其多数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具有关文献报道,在正常群体中,近亲结婚率仅为2‰,而在遗传聋患者中,70‰为近亲结婚。可见近亲结婚是并发遗传聋的主要因素。另外,遗传聋发病还多集中于福利工厂,因其相互通婚者甚多。他们的后代又多数成为遗传聋或耳聋基因携带者。周而复始造成人口素质下降,因此,先天遗传聋人的婚育问题应引起社会重视。先天遗传聋以预防为主,要做到:

1)严格执行婚姻法,绝对禁止近亲结婚。

2)两名先天遗传聋人之间不宜结婚。

3)先天遗传聋人可与非遗传后天聋人或正常人结婚。

4)如果先天遗传聋人与非遗传后天聋人或正常人结婚,第一胎为先天聋儿,再生育时应非常慎重,应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生育。

    (5)耳聋青年男女,通过耳聋遗传咨询,判定其是否具有家族遗传性。

耳聋能预防吗?

耳聋的发病,在我国目前尚缺乏较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仅据1987年抽样调查我国聋人有1770万,其中0-6岁聋儿74万,且每年以2-3万的速度增长。面对这样众多的耳聋患者,除了采取必要的医疗、康复对策外,积极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普及、宣传听力保健知识,重视流行病学调查,开展耳聋遗传咨询,加强医学监护及科学用药,是预防耳聋的关键。

耳聋能治疗吗?

    简单用一句话来说明耳聋能治疗或不能治疗都是不科学的。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耳聋诊断,一般说来,对于传导性耳聋可以通过医疗的手段进行治疗。对于混合性耳聋医疗手段与康复手段可同时并用,但听觉康复手段是长期的,也是终生的。对于感觉神经性耳聋要分析病因,如对突发性耳聋早期、药物中毒性耳聋早期及听神经瘤可及时采用医学手段进行治疗。对突发性耳聋和药物中毒性耳聋晚期,及其他各种病因引起的感觉神经性耳聋,其最佳康复途径是通过选配助听器,获得较为理想的听力补偿。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