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安吉辅具“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评估系统”获全国经验交流

  • 发布时间:2019/8/20
  • 来源:安吉县残联
  • 作 者:康复部
  • 阅读次数:2480

为进一步推广“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评估,助力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于实处。日前,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举办的“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评估系统”经验交流与应用示范促进会在深圳召开,安吉县残联受邀参加,副理事长叶明珠在会上就“评估系统”试点开展情况做经验交流发言。

为将精准康复落到实处,县残联不断创新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模式,全市率先探索“互联网+”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体系改革。

通过“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改革,开发系统智慧评估,促进辅助器具的“精准适配”,切实满足残疾人生活需求。一是排摸现状明思路。开展辅具需求调查,掌握实时数据,对不同残疾级别人员对辅助器具的需求进行分类建档,为服务改革内容奠定基础。目前,全县持证残疾人11872名,其中对辅具的刚性需求群体以一、二级重度残疾为主,约占总数的32.53%,改善性需求群体约占总数的12.5%。二是规范操作强业务。系统梳理流程,将现有的辅具服务流程嵌入评估系统,实现人工评估向智慧评估转变,保证同一标准下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提升精准率。开展适应性改造,将评估系统植入“安吉残联发布”微信公众号中,便于工作人员随时随地按需办理。申请即提供评估服务,大大缩短残疾人等待评估时间,尤其针对重度残疾人出行难的问题,工作人员上门办、掌上办、马上办,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提升时效性。业务培训,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开展智慧评估系统培训,强化评估理念,熟练系统功能与具体操作,并通过模拟实操,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力争打造一支专业辅具评估师队伍,把业务下沉到基层,把队伍建设到各村,把服务辐射到个人。三是试点先行助推广。目前明确天荒坪镇、报福镇、天子湖镇作为3个试点镇,完成了对131例个案的“互联网+”辅具适配评估服务,验证系统功能可行性、实效性,提高评估适配精准度。下一步将在试点改革成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不足,适时面向全县推广,实现“精准适配”全覆盖。

会议现场_副本.jpg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