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南浔凌阿四:拥有七项专利的残疾人“发明家”

  • 发布时间:2018/9/17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戴佩佩
  • 阅读次数:2510

在喷雾器的喷头上安装一个装置,让喷头喷射农药时距离更远,辐射面积更大;在距离花盆底部10厘米处安装一个隔层,花盆自动蓄水浇灌;在皮鞋底部安装气垫,让人穿着舒适又透气……衣着朴素的67岁南浔区旧馆镇光明村草根残疾人“发明家”凌阿四,正在自己租下的5间开厂房里忙碌着。

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的凌阿四,6岁时因发高烧导致小儿麻痹,造成左腿残疾。“虽然走路一瘸一卦,但当时家中经济困难,我又是家中老四,放学回家还坚持背起竹篮去割草,喂饱家中的六七只羊。”虽然童年生活艰苦,但说话的凌阿四的脸上一直挂着爽朗的笑容。

不过,上帝给凌阿四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也给他打开了一扇窗,左腿日渐萎缩的他却天资聪颖,虽每天来回走路2个多小时上下学,但学习热情不减,初中毕业前一直保持全校第一的好成绩。

1970年,仅有初中毕业的凌阿四进入鞋服公社当学徒,开始接触皮鞋和喷雾器的制作。“公社关门后,我做起了喷雾器的修理工作。”当时他自己攒钱买下了第一辆人力三轮车,开始骑着三轮车辗转各个村庄修理喷雾器。

“80年代中期,每家每户至少有2只喷雾器,所以修理生意非常好,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日收入有几百元。”凌阿四说,接触的喷雾器多了,自然而然知道了村民的需求。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结合生产实际,研究出了一种新型的喷雾器喷头,这种新型的喷雾器喷头不仅降低了药液在喷头内的机械阻力,喷出的药液雾粒匀细、射程远、辐射面大,而且便于开关,能有效控制喷射量和射程。该项发明成为凌阿四的第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因为喷雾器的使用受季节限制,仅每年5至8月为旺季。空闲下来的凌阿四,又动起了皮鞋的脑筋。“皮鞋好看,但不透气,我想发明一种既美观又透气的皮鞋。”爱动脑筋的凌阿四一个人拖着不方便的腿,辗转杭州皮革城,想设计、进料子、开模具。“虽然做皮鞋贷款了5万元,但一双250元的透气皮鞋让我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凌阿四的脸上除了笑容,更多了一份自信。

最近的凌阿四,又在尝试制作垃圾分类箱,他说,一直在外面走动,观察各地的垃圾箱使用情况和村民的实际需求,制作外观与实用性并存的垃圾箱的构想已经想了好多年,这几天终于快把成品做出来了,希望能给村庄带去实惠。“昨天我跑了麒麟村,跟村两委谈谈我的垃圾箱构想,他们都很感兴趣,有意向跟我订购100个。”说着,凌阿四又蹬上了自己那辆已经使用几十年的三轮车,赶去下一个村介绍他的新发明。

 

图为凌阿四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