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媒体聚焦 >> 正文

专管员上岗,残疾人多了“贴心人”

  • 发布时间:2015/2/12
  • 来源:
  • 作 者:
  • 阅读次数:22446
    “天气凉了,褚大伯您这几天多穿些衣服。”说话的是南浔区菱湖镇残疾人工作专管员杨芸芸,而她口中的褚大伯是50岁的菱湖镇王家墩村村民,有些精神残疾。
    自从半年前,镇上配备了残疾人工作专管员,褚大伯就成了杨芸芸办公室的常客,了解政策、看病、配药等难题在这里都能得到解决。家事、心里话,他也愿意同杨芸芸说,因为用他的话说“这娃儿,贴心”。
    据了解,去年,南浔区开展了招聘镇(开发区)残疾人工作专管员工作,面向全区持证残疾大学生和持证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进行公开招聘。该岗位实行一年一聘制。目前该区10名残疾人工作专管员已全部上岗。
    专管员的加入有效改变了残疾人工作疲于应付的现状,使镇(开发区)残疾人工作有了新面貌,作为大学生的专管员们进入角色快、办事能力强、工作热情高,为全区的残疾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工作中不断学习
    为了让残疾人工作专管员尽早适应工作,区残联邀请了市残联康复、维权、组联和劳服线上的四位专家主任上课,进行了“基层残疾人康复工作与康复服务”、“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实施‘强基育人’工程,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如何做好劳服教就工作”四大主题的培训。
    这样的培训班,对专管员以后工作的开展很有现实指导意义,能更好进入“专管员”这一角色。
    从上岗到现在,练市镇的残疾人工作专管员陆娟花已经参加了两次集中培训。如今,面对来办公室咨询的残疾人,她有了底气,扶持政策、补助金额这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她已经能一一解答。
    40岁练市镇莲墩村村民俞爱玉肢体一级残疾瘫痪在床,自己翻身也困难。在陆娟花的帮助下,她的卧室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还收到了辅助生活用品,解决了切实问题。
    “专管员都通过统一培训,掌握了残疾人工作的基本知识。”南浔区残联理事长蒋月锋说,根据工作需要,每名专管员还要到区残联进行一定时间的轮训,熟悉残疾人工作业务。
    旧馆镇的残疾人工作专管员丁钰伟正在区残联进行轮训。轮训期间,他认真学习记录相关政策,将残疾人的鉴定、分类以及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和条件,铭记于心。
    去年12月,该区启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和需求的专项调查工作以来,专管员们便忙活开了。杨芸芸与村干部、社区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进行走访,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残疾证和政策解答服务。前段时间的入户调查中,杨芸芸发现残疾人周国英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儿子和女儿又在上高中,于是为这一家申请了助学金。
   南浔镇的残疾人专管员胡敏骏一边对行政村和社区的调查员进行培训,一边趁着走访摸清全镇残疾人基本情况。“残疾人出门不方便,我们就尽量上门。”他说。
    因为年轻,这些残疾人专管员走上岗位以来,一边实地走访,了解残疾人需求,一边不断学习新政策,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善琏镇的残疾人专管员陆盛现在最希望能够学习专业手语,因为这样她可以与一些特殊的朋友更好地沟通。因为妈妈听力残疾,陆盛和妈妈之间有一套生活化的“手语”,虽然这让她和听力残疾的村民沟通上方便不少,可不能满足自由表达的愿望。“如果我学会了手语,我希望不仅能教给残疾人,还能给有兴趣的正常人辅导,使大家交流更顺畅。”陆盛说。
服务中收获快乐
    练市镇慈姑桥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配套专业设施,同时也是全村19位残疾人的小康阳光家园。在这里,残疾人能享受到方便、人性化的娱乐设施。
    中心入口,原本20厘米高的台阶其中一段被改建成一道长约50厘米的坡度,并在一侧设置了不锈钢扶手。“这样的设置很有必要。”陆娟花告诉记者,这就是无障碍设施,正是考虑到原来的台阶式通道可能会造成肢体残疾的村民出行不便,所以进行部分改造。这样一来,不仅轮椅可以顺利通过,旁边的扶手还能进行一定的支撑。
    今年61岁的邱海泉是小康阳光家园的常客,视力三级残疾的他总是会来到这里和别人聊聊天。邱海泉总说,这里为村里的残疾人提供了交流平台。
    陆娟花看到残疾人的笑脸感到特别满足。她表示,随着盲道、扶手、残疾人无障碍厕所、残疾人健身器材等设施普及,残疾人可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村委会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将同样进行改建,方便残疾人办理业务。”她说。
    菱湖镇建丰村的蔡三元老人刚刚去世,他的家人一直记着杨芸芸为老人落实居家养老政策,使老人在晚年享受到政府的关怀。现在,老人的孙子蔡国胜因为精神问题需要就医服药,杨芸芸坚持跟踪服务这个家庭,落实送医送药政策,帮助蔡国胜康复治疗。“能帮到他们,我就很开心。”杨芸芸说。
政策下愉快生活
    善琏镇观音堂村的龟鳖专业合作社,由肢体残疾人曹水翔创办,也是善琏镇的残疾人扶贫基地。“目前我的甲鱼养殖池塘有近10亩、温室养殖大棚3200平方米,年饲养甲鱼35万只,产值250多万元,可以带动村里的残疾人一起富起来。”曹水翔自豪地说。
    今年46岁的曹水翔, 14年前在一家饲料厂工作时,右臂被卷进了机器。虽然残疾了,他还是开创了龟鳖养殖事业。
    随着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专管员陆盛积极帮助曹水翔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并经常帮忙分忧解困。
    在善琏镇,王文娜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沈央娜20年的时间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因为车祸伤情严重,高位截瘫的沈央娜再也站不起来了。如今,尽管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但沈央娜头脑依然清晰。
    作为善琏镇的残疾人专管员,陆盛积极帮助沈央娜落实了医疗费用优惠政策,生活救助,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解决了一些实际的困难。
    通过助明助听助行工作,南浔区积极帮助残疾人康复。去年,该区实施白内障复明50名,完成125%;助听器适配34人,完成113%,;助视器适配3人,完成150%;假肢安装13人,完成163%。
    练市镇大虹桥村村民沈文娜经过白内障手术重新复明, 80岁的老人,如今生活能够自理,养老也有保障,日子过得很舒心。练市镇柳堡村27岁的沈慧英装上了助听器,遗传的听力三级,加上自学的一点唇语,她已经能与普通人简单沟通。
考核下茁壮成长
    记者从区残联了解到,残疾人工作专管员实行全工作日上班制,工资待遇参照镇(开发区)聘用干部标准。南浔区残联出台了残疾人工作专管员考核办法,日常考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由区残联会同各镇(开发区)残联进行考核。年度考核为称职者,予以续聘,年度考核为不称职者或连续两年列全区末位的,予以解聘。
    考核细则中,对专管员的责任心最为看重。对辖区残疾人基本情况不了解,无法解决残疾人的基本问题的,没能落实相关政策等情况,将加倍扣分。
    采访中,专管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进村入户,为残疾人搭建享受政策,获得关爱的桥梁,使政策落到实处,不遗漏一个对象。
稿件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孙郑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