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州市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

  • 发布时间:2014/2/18
  • 来源:
  • 作 者:
  • 阅读次数:7900
 
    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增一条新的渠道,并将可享受更多法律服务和保障。年前,由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人力社保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财政局和市残联共同组建的湖州市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湖州市首个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也同时建立,工作站在市残联维权部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

    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是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的协调服务机构,是有助于服务残疾人的有效渠道,它可以了解残疾人诉求,解决残疾人面临的法律服务困境。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成立后,将迅速规范救助程序,建立科学救助机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优先优惠的法律救助,并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高等院校通过多种形式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使得对残疾人救助的“门槛更低、范围更宽、渠道更多”。

    残疾人法律救助的内容包括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刑事辩护和刑事代理;民事诉讼代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代理;仲裁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公证代理;其他形式的法律服务,如工伤鉴定、司法鉴定等。残疾人可以通过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工作站提出申请。而残疾人经济困难,残疾人群体利益遭受侵犯,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影响较大,则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应当直接提供法律救助服务。

    目前,我市持证残疾人达到53524名。歧视、侵害残疾人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的成立将解决残疾人咨询难、打官司难的困境。 2013年,全市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52件,为残疾人代写法律文书615件,提供法律咨询307人次。市残联正积极协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公安局、人力社保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局、财政局等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9家成员单位,积极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该工作站将为残疾人搭建维权平台,解决残疾人法律咨询难、请律师难、打官司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等问题。今后,困难残疾人,重度、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及遇有突发事故、意外伤害等家庭贫困的残疾人,遇到需要法律救助等有关法律事项时,可向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求助,同时享受多项免费的法律援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稿件来源:湖州日报   通讯员 汪明福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