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南浔朱小山:以艺澄怀 书就笔墨情缘

  • 发布时间:2020/12/18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
  • 阅读次数:3001

“八岁那年,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父亲是教师,就为我准备了大白云毛笔、描红本,一个长方形的砚台和黄山松烟墨条。懵懵懂懂练起了毛笔字,这一练就到现在。”今年60岁的朱小山是南浔区残疾人励志讲师团的成员之一,近日,他走进菱湖幸福邻里中心,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励志故事与笔墨情缘。
半个多世纪以来,朱小山一直在书法中优游,获得乐趣和抚慰。

回忆年少时初学书法的情景,恍如昨日。小学五年级时,朱小山会趁父母休息后,在寒冬中点灯书写,即便穿着单鞋的脚冷到麻木,墨汁逐渐结成冰屑,笔尖也开始凝结,他还是会“哈哈气”再写,直到困意来袭才睡觉。 

父亲曾对他说:“要想在一件事情上做出成绩,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只有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能让常人无法企及。”少时的朱小山将这句话写在语文课本的扉页上,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那时候大家都物资匮乏,要有一本字帖是很难得的。我练字练在方砖上,每天都不落下。”起初,朱小山先用描红本练字,后来改用报纸,但对于每天练习的朱小山来说,书写纸张非常短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朱小山的父亲想到,方砖很吸水,可以在方砖上练字。
“我当时茅塞顿开,就想起了外婆家墙头上有方砖,经外公外婆同意,我在旧墙头上卸下两块40多公分见方、5公分厚的方砖,用草绳系在一个柴棍上,挑着走了一里多路回到家。”到家后,由于方砖不平滑,他就将砖面磨平,并开始了在方砖上书写的日子。 

每日清早和傍晚凉快的时候,朱小山割羊草,帮母亲干点家务活;正午时分,就在烈日下练字,人晒得像一尊“铜雕”,笔也写秃了好几支。朱小山心疼毛笔,就又生智,将柳枝、桑枝绑上鸡毛,继续在方砖上练榜书。

高中毕业后,朱小山做过木匠、跑过供销,干过婚庆摄像摄影,还开了广告公司。2005年,一次在高处挂广告横幅,他不幸从梯子上摔下致残,右腿至今不能完全下蹲。但无论是工作变化,还是负病休养,他都未曾停止过对书法的练习。
书法这项文化积淀深厚的艺术,需要慢慢学习、渐行渐深。一直以来,朱小山坚持研习书法正统,他遍临钟繇、二王、唐楷、米芾、赵孟頫、篆隶,并深研硬笔书法。每一笔,都踏踏实实,郑重以待。
他曾拜我市著名书法家李英为师,在多年习练中,不断求索,无论是书法技能,亦是艺术见解,皆有个人特质。“小时候用笔练习和自学,是要把字写得好看,跟随老师提升后,我懂得书法艺术不单单是把字写好看,要融合对艺术的见解。”在近期展出的湖州市残疾人书画摄影展上,一进门厅,就能看到朱小山的大尺幅隶书作品《湖州道中》。谈到创作时的想法,他说:“在湖州能看到美丽中国,这次选择《湖州道中》的两首诗来书写,是觉得古人和现代人对湖州的美丽有一个契合点,在构思这个作品的时候就想写大一点,要写出氛围来,宣传现在湖州的美。”
如今,朱小山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身于书法艺术与教学中。曾经仅在暑期开办的书法培训班,多年来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现已在湖州天际花园和南浔和孚都设有教室。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展览中获一二三等奖。今年疫情期间,他开设了线上免费硬笔书法培训辅导两个多月,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捧和区残联的好评。期间,他还创作了十余幅“抗疫”主题书法作品,倡导正能量,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不论为提高自身书法技能,还是为更好地教学,他都未曾停下在书法艺术上不断精进的脚步。近年来,他每年都会给自己一段时间,拜访名师,参加中书协书法培训或线上网课学习。
“50多年来,我对学习书法的执着和热情从未中断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习书法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收获。要在寂寞和孤独中去追寻卓越,在寂寞和孤独中去感受充实和超脱,也更需要甘于清贫淡泊,乐于寂寞耕耘。”朱小山表示。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