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德清县褚金海:告别“低保” 变身“养虾达人”

  • 发布时间:2020/12/2
  • 来源:德清县残联
  • 作 者:
  • 阅读次数:477

“我虽然身患残疾,但我绝不会去伸手乞求别人的同情,换取一点救济和安慰,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奋斗,创造自己的幸福。”新安镇青虾养殖户褚金海在谈起自己的奋斗之路时这样说。今年55岁的褚金海,身残志不残,养虾脱贫成为大家口中的“养虾达人”。

褚金海从小家境贫寒,九岁那年,褚金海左脑长出了脑瘤,需要一笔巨大的医治费用,这无疑是对这个家庭的沉重打击。褚金海父母到处借钱带孩子动了手术,将他从病魔手中拉了回来,但褚金海的右半边身子却瘫痪了。

虽然这场病痛一度将褚金海推入了黑暗深渊,但年幼的褚金海身上有一种坚强乐观的精神。小小的他扶着椅子、桌子,各种可以依靠的物品,开始行走,锻炼右腿。渐渐得,褚金海的右腿可以缓缓使出力气了。一年后,终于可以不用依靠任何外物,褚金海就能行走了,他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进入了校园学习。

“虽然我手脚都有残疾,但我字写得还是挺好看的,走路也不比别人慢。”说到这,褚金海便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上学的时候,也有同学嘲笑过我的字像毛毛虫,歪歪扭扭的,但我都不记仇,回家一直用左手练习写字。”他笑着说。如今褚金海的左手和右手一样灵活,写的字也真的和他说的一样“挺好看的”。

褚金海家庭经济条件一直不好,成了建档立卡困难户,被纳入低保。初中毕业后的褚金海一心想减轻家中负担,便没再继续上学,开始跟着别人学起了养殖。

起初,褚金海用自家的三亩七分地养殖黑鱼,但收入比较低勉强够家中开支。后来听说养殖青虾能赚钱,褚金海便加入了青虾养殖行列。褚金海扩大了养殖面积,租了80亩地养殖青虾,他顶住各种生活压力,学习摸索养虾的门道。

进虾苗、喂饲料,为了提高虾存活率,褚金海每天起早摸黑,用心查看青虾的生长情况、水质的变化等。然而,创业之路总是充满荆棘坎坷的,“做生意不可能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头一年养的时候都是亏本的。”镇残联在了解到了褚金海创业遇挫后,及时伸出了援手,让褚金海能够免息贷款并进行了技术指导,这让褚金海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干劲十足。

然而命运似乎有些捉弄褚金海,2012年,就在褚金海的小虾苗变成又大又肥、色泽光亮的青虾可以售卖时,青虾的收购行情却持续低迷。褚金海看着自己的虾塘一筹莫展,这时,朋友告诉他可以出售到上海去,那边青虾价格高。褚金海立马将青虾装进一个个水箱中,借了一辆大货车运到了上海的一个农贸市场。

“那年,这么多人养虾,大多数都是亏本的,但我除去成本还赚了2.5万元。”褚金海谈起当年的事,笑容抑制不住地挂在他的脸上。也是在那一年,褚金海主动找到政府相关部门申请退出低保,“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褚金海郑重地说道。

今年年初虽受疫情影响,但青虾养殖产量增收,令褚金海喜上眉梢。六月底又一波虾苗投放,喂饲料、探水质、定期消毒......忙不完的事虽然辛苦,但褚金海干劲十足,也觉得生活更有盼头了。

6de1ca61d18e9c6155cebe5491909b2.jpg

褚金海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