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吴兴区残联深度探索“残疾人之家”实践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0/11/27
  • 来源:吴兴区残联
  • 作 者:
  • 阅读次数:4643

近日,在 “残疾人之家”星级建设评估检查验收工作中,省残联评定小组肯定了吴兴区残联在落实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中作出的努力。本年度,区残联在“残疾人之家”星级打造工程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提升之路。

一是多端发力智能提升考勤规范。

在“残疾人之家”日常运营中,出勤率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块短板。为解决这一短板,吴兴区残联严格对照“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八个有”要求,创新考勤模式,提高硬件配置,引入15台人脸识别智能考勤系统,从源头上解决15家“残疾人之家”出勤率问题。人脸考勤系统直接连接区残联劳服中心电脑终端,工作人员利用该系统信息统计查询模块,加强对“残疾人之家”学员的日常绩效考核与动态管理。2020年机构学员出勤率达90%以上,确保后期的星级评定资金、运营资金全额拨付到位。

上图为刷脸打卡考勤.jpg

二是多措并举量身打造服务模式。

八里店镇尹家圩村的老费是一名智力残疾老人,在唯一的兄长突然亡故后,他没有了照料的亲人。镇残联与“慈爱”养老机构协商,把老人送去了机构养老。吴兴区残联根据残疾人自身特点为他们量身制定服务模式,为促进残疾人多方位融入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日间照料,减轻残疾家庭照料压力;与当地爱心企业联合,在“残疾人之家”设置工疗车间,为残疾人提供工疗康复服务;扶持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项目,提升残疾人社会生存技能;与养老机构合作,为老年残疾人提供养老托养服务,提升老年残疾人生活品质。

上图为镇残联看望残疾人老人.png

三是多方合作形成助残服务合力。

“ ‘心康园’ 社区康复点的启用,为精神残疾人填补了社区康复的空白,减轻了监护人的压力。”吴兴区飞英街道残疾人专管员薛丽丽说。在2020年“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打造工程中,吴兴区残联自我加压,现已实现三星级以上“残疾人之家” 全覆盖。为提升星级服务质量,区残联与多方合作,形成服务合力:全区60%“残疾人之家”与第三方合作,为94名残疾人建立标准化服务档案;5家“残疾人之家”与民政局下属养老机构合作,推动康养服务健康发展;与区卫健局合作,设立社区康复点,首创“医院+社区+家庭” 新康复模式;同时整合志愿者服务组织资源,点对点提供志愿服务,最大程度优化服务效能,为残疾人服务顺利开展做好保障工作。

上图为心理测试.jpg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