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助人自助 南浔区残疾人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 发布时间:2020/8/14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胡敏骏、杨芸芸
  • 阅读次数:1241

8月12日上午,南浔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尝了一回鲜”——体验修脚足疗服务。这些老人大多来自失独、低保等困难家庭,平时很少出门,大多数人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足疗。而提供服务的,有不少是残疾人,他们来自我区日益壮大的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伍。

活动现场,二十余名志愿者为老人们按摩、浸泡手脚、修剪灰指甲、擦药,并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提醒生活注意事项。出生于1921年的百岁老人张义君行动不便,志愿者们来到他的床前,为他解除指甲增生带来的痛苦。当天,共有80位老人获得了免费手足修复护理。

“我和我太太都是残疾人。都说‘人老腿先老’,老年人行动不便,比起一般的志愿者,我们能在同情心之外更多一份同理心吧。”正在指导足疗服务的李文元,是此次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人之一,虽然腿脚不好,还是时常奔走在人群之间。除了他自己,他的妻子和女儿也成为了“红马甲”的一员。

小时候因为一场大病卧床五年,导致李文元落下残疾,无法长时间站立。早年开超商时,李文元得到过很多帮助。如今,利用经营手足护理机构的优势,他时常带领家人、同事参加志愿服务,用手头的技术回馈社会。

在我区残疾人中,活跃着一大批李文元这样的优秀代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摒弃“弱势群体”的标签,实现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做志愿者,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而且是做到最好。”李文元这句话可以代表他们的心声。

基于这个背景,2017年,南浔镇成立全区首支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招募残疾程度较轻的志愿者,让他们依照自身的特长,以残助残、以残助健。这一模式很快得到全区推广,2018年,南浔区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开展了免费书画培训、送春联、文化下乡、禁毒宣传、文明劝导、巡河、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活动,至今已服务5000余人次。在打响志愿服务品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增强信心。目前,南浔区共有1.3万余名残疾人,200余名残疾人志愿者。

“常见的是普通志愿者去服务残疾人,现在让残疾人自己组成志愿者队伍,一方面有助于打消人们的偏见,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以平等的姿态服务别人,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南浔镇残联工作人员胡敏骏表示,残疾人是社会给予特殊关心和关爱的群体,从被他人帮助,到服务社会,残疾人志愿者充分彰显了“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内涵。接下来,李文元还希望给消防员、环卫工人等城市一线工作者带去服务。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