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南浔澳阳“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打开幸福之门

  • 发布时间:2020/6/28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杨芸芸、詹季梅
  • 阅读次数:1391

南浔澳阳“残疾人之家”于2018年5月由湖州澳阳佳维斯纺织有限公司承办,场地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各种设施及功能基本完善,是一家集康复、健身、工疗、娱乐、文化为一体的机构。

干净整洁的宿舍、多功能康复训练室、活动室、工疗间辅助性就业项目为多名残疾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就业增收的平台。南浔经济开发区澳阳“残疾人之家”,到处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授人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为了让“残疾人之家”的残疾员工尽可能地学到更多的实用知识和技能,管理人员陈新梅为他们上了有趣的一课——认识人民币。通过“摸、看、说、找”的游戏方式来认识人民币的面值,不仅充分调动了他们多感官探索的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分类能力与注意力。

随后带领他们去“售卖太阳眼镜”。通过模拟购物,教会他们辨别人民币大小、正确使用人民币、礼貌用语等,帮助他们突破自我、消除社交障碍,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陈新梅表示,通过“多思、多说、多体验”,充分让他们向外表达自己,分享成功与合作的喜悦,促进思维和智力的发展,让他们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提高协作、沟通等能力。

 

以爱之名 回馈社会

6月2日上午,开发区澳阳“残疾人之家”的员工带着由自己劳动成果购买的慰问品,来到开发区宝山村,看望老年过渡房的独居老人,为这个炎炎夏日带去了清凉。

“奶奶,你好!”一句看似不起眼的问候,却包含了他们所有的真诚,也许他们不善于表达,但他们心怀大爱。

“教会他们自理是最基本的工作,如果能让他们用双手展现自我,用行动传递爱心,就更难能可贵了。”澳阳“残疾人之家”管理人员吉红霞说道。

 

亲近自然 共享阳光

女儿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来这里,跟以前比,她性格开朗多了,也爱笑了。”一位阿姨说。每天陈新梅会带领“残疾人之家”员工们练习唱歌,与他们一起画画、剪纸共同装饰墙面,并通过教他们加工一些简单的手工活获取收入,空闲之余再做做志愿服务,帮助打扫卫生等,让他们重新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有时也会在中午的时候教他们包饺子等,鼓励他们勤动手,借助劳动康复身心,一些有基础的员工还充当起了老师,手把手地帮助一些零基础的员工,在学习的同时也促进了他们之间的认识和交流,乐趣无穷。

澳阳“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携手共建,开展更多活动,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有交流的平台,学到自理和生活技能,更好地融入幸福生活,让“残疾人之家”真正成为残疾人的“家”。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