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南浔区残疾人作家朱惠新抒写战“疫”爱国情

  • 发布时间:2020/2/24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
  • 阅读次数:86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浔区练市镇著名残疾人作家朱惠新创作的一首“防疫诗”在当地流传开来:“庚子初年瘟神降,江城肃杀满城慌。全民共饮屠苏酒,不敌瘟神势来狂!幸有国士世无双,更数天使斗志昂。众志成城驱瘟魔,春回大地慨而慷!”

朱惠新,1964年2月出生于江南水乡练市镇,现就职于南浔区练市医院,长期以来从事业余文学创作,曾在多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等近百篇(首)。

“写诗是艰苦的劳动,要先确定主题,选择适当的格式,比如古典诗歌讲究格律、对仗、平仄、押韵,几乎每个字都要反复推敲,完成初稿之后,还要经过数十次的修改,有时候经常为了一个字,苦思冥想,茶饭不思,最后完成的作品,还要读给其他人听,征求意见。”朱惠新说,他的诗歌通常是有感而发,记录当下心情,无病呻吟写不出真情实感的诗歌。

提起作诗的缘由,朱惠新说,自己是残疾人,不能亲到防疫一线,但他希望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一线的战士们加油打气,也是希望自己作为党员能够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与全国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