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南浔区残联“三服务”助赶超 "量体裁衣"送关爱

  • 发布时间:2019/4/16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戴佩佩
  • 阅读次数:670

“爷爷,您的两个耳朵听力都不太好了,回去每天早上洗完脸将两手搓热,反复捂一下耳朵,促进血液循环。”为76岁的陆爷爷检测听力完毕,工作人员边示范动作边叮咛细节。区残联日前联合琴之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来到开发区新安村、庠上村等8个村开展听力健康咨询、义诊和听力监测筛查系列活动。

普及听力保健知识,预防听力残疾,提高听力障碍者的生活质量和康复水平……为全区千余名听力残疾者送去听力关爱,是今年以来区残联开展“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3万余人,根据《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残疾人分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七类,针对不同群体送去不同关爱,是我们‘三服务’的最大特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练市镇练南村精神残疾人小钱今年27岁,生活没有自理能力。家中只有父亲和祖母,父亲腰肌劳损干不了重活,年迈的祖母要照顾他,没有经济来源。“像小钱这样的重度残疾人,练市镇共有近300人。他们生活不仅需要专人照料,且需要家庭支出大量开销。如果能把他们纳入残疾人庇护中心,不仅可以解放家中劳动力,他们自己也能享受基本工资和养老保险,免除了后顾之忧。”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练市镇重度残疾人托养问题,区、镇残联工作人员积极对接企业,争取建立属于练市镇的重度残疾人庇护中心。

“经过多次排摸、对接,目前我们已顺利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准备建立庇护中心。”镇残疾人专管员陆娟花告诉记者,这样一来,重度残疾人也有了一个庇护之所。

为重度残疾人打造辅助性就业机构,让其“残有所依”;为肢体残疾人安装无障碍设施,便利其生活;为困难精神残疾人送医送药,减轻其家庭负担……正是这些“量体裁衣”式的服务,让全区残疾人感到贴心又暖心。“今年,我们还将加快建设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扩面提标,将需要长期照护的一、二级听力、言语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对象,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参观澳阳庇护中心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