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南浔区残联三措并举优化残疾人证管理促规范

  • 发布时间:2018/8/21
  • 来源:南浔区残联
  • 作 者:杨芸芸
  • 阅读次数:2039

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合法凭证,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各级政府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规范南浔区残疾人证的核发和管理,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残疾人工作科学管理和精准服务水平,区残联以中残联、省残联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引,结合南浔区实际,通过成立专家委员会、建立公示制度、成立监督小组等举措促进残疾人证管理规范化,构建残疾人证管理公平环境。

一是建组织保公平。专门新成立3个专家委员会,各委员会由评定专家3人以上,其中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人员1人以上,对每一位接受残疾评定的人员统一讨论、签字通过,改变了以往一名医师个人把关的局面,进一步杜绝了把关不严的风险,对需要评定人员专家组评定率达100%

二是增公示显公平。评定结论符合残疾标准的,在征得申请人或其监护人知情同意情况下,增加公示环节,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进行为期五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到期后无异议则发与残疾人证。按规定要求需要公示,但申请人或其监护人不愿公示的,不予发放残疾人证。公示期内有实名举报的,经核查无问题后,方可进入下一个办证程序。自该措施实施以来,已公示新办证残疾人56名。

三是强监督促公平。专门新成立了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医疗行风监督员、残疾人亲友代表组成的残疾评定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等工作的监督,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监督活动1次。同时,对外公开纪委、残联、卫计等部门的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