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县区信息 >> 正文

乐当残疾人“知心大姐”

  • 发布时间:2018/7/5
  • 来源:德清县残联
  • 作 者:
  • 阅读次数:1946

“闻阿姨好!”“闻大姐好!”在浙江佐力药业公司内,每当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闻学勤走进辅助车间,20多名残疾员工总是微笑着对闻学勤问好。

6月21日,在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助残人”发布会上,闻学勤作为获奖者应邀出席并接受颁奖。原来,闻学勤身上有许多关爱帮助残疾人的故事。

浙江佐力药业公司目前安置残疾员工400余名,是湖州市安置残疾员工最多的福利企业。其中,辅助车间就有员工90多名。

闻学勤自从2013年负责辅助车间、管理这些残疾员工后,如何让众多残疾员工有尊严地工作、体面地生活?是她时常思考的问题。员工中有些人的智商仅仅相当于几岁的孩子,不能像普通员工一样对待他们,得像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一样反复提醒、经常鼓励,耐心地与他们交流。同时,鼓励车间员工互动、交流,合理安排他们从事食堂蔬菜整理,如剥青黄豆、豌豆、蚕豆等,让他们通过劳动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与尊严。不仅如此,只要有能力、有技术,任何残疾人都享有与健全员工同样的培训、加薪、升职空间。先后有50多名残疾员工免费享受初中学历升到高中学历教育,有100多名残疾员工通过培训获得“制药工初级技术”职业资格,并享受补贴。

“尽管残疾人身体、生理状况达不到健全人的水平,但在精神层面与健全人是平等的。残疾人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中,才能奠定坚实的生命支撑。”闻学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闻学勤经常利用三八节、五四节、端午节等各种节假日举行茶话联谊会、烧烤活动。特别是每年都举办的职工趣味运动会,在项目设置上,她针对腿脚残疾不方便的员工,专门设置“趣味飞镖”项目;对手臂残疾不方便的员工,专门设置“足式保龄”项目等。同时通过德清县太极拳协会聘请“八段锦”教练,耐心传授,很多残疾员工通过“八段锦”练习,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辅助车间员工露娇患有先天性脑瘫,是一名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2014年刚进公司时,曾一度消极悲观闹情绪,经过长期的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贴心照顾,从不识字到学会拼音打字,再到玩转微信朋友圈……现在的她自信乐观,不但热衷参加多姿多彩的业余活动,还加入彩虹桥义工组织,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为他人奉献爱心。

作为企业工会主席,闻学勤是员工心目中的“大姐”,对残疾员工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说:残疾员工因为身体原因,比普通员工更敏感和脆弱,特别是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是闷在心里,自我消化。每当这个时候,闻学勤总是用她那一双“慧眼”善于发现员工心里隐藏的问题,主动及时化解困难和矛盾50多起。第一时间发现掌握残疾员工的各种困难和心理变化,累计帮扶100多人,让众多残疾员工获得了更有效的帮助和支持。

员工姚建琴肢体三级残疾,家里父母也都是残疾人,2017年7月她儿子考入沈阳化工大学,本是一件喜事,但对生活困难的她来说一筹莫展,为了儿子的学费、生活费到处借钱。闻学勤得知后,不仅为他儿子申请了金秋助学金5000元,还为她申请了生活困难补助,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为了第一时间密切掌握残疾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心理变化,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解决,闻学勤根据实际提出了“两级联动”关爱机制。残疾员工所在的车间或部门、党支部、工会小组负责人作为第一级关爱者,他们要与残疾员工建立家人般亲密关系;公司党委、管理层和工会作为第二级关爱者,负责核查第一级的工作效果,同时积极筹措资源,并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援,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残疾不是不幸,只是不便。残缺也可以创造出一种特殊的美丽。闻学勤非常认同这句话,她说:只要有适当的激励和鼓励,残疾员工一样可以发出夺目的光彩。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