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宣传文体 ->
  3. 自强风采 >> 正文

养猪走上脱贫路

  • 发布时间:2008/9/4
  • 来源:
  • 作 者:
  • 阅读次数:24196
 

----记长兴县和平镇回车岭村黄加涨一家

走进长兴县和平镇回车岭村的黄加涨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间崭新的大瓦房,和该村随处可见的小洋楼比起来有些逊色,但却比它旁边的两间土坯房显得牢固、舒适得多。这新房是残联和回车岭村在今年6月底帮他们家造好的,以前供一家人生活的老房子现在被改造成猪圈,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的基地。黄加涨和他的孙女笑着在门口迎接我们。

在黄加涨家中,我们了解到,他的大儿子、小儿子、儿媳都有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一个上学的孙女,这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一位70岁的老人和他老伴的肩上,年迈的脊梁撑起的这个家庭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生活实在让人揪心。就在这个时候,县残联和回车岭村委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让他们在困苦的生活中找到了一条可以保障生活的出路。

针对黄加涨家的实际情况,村里特别研究了帮扶的对策。通过和残联的协调,4月份就开始了给黄加涨家造新房的工作,让他们在台风肆虐的季节来临前能够住上新房,少去了担心。当他家的居住条件有了保障后,村里又开始了为他家以后的生活动起了脑子。想到他们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都已经70岁了,什么样的发展方式才适合他家呢,村干部都有点为难起来。干部中的周上良是一名养猪的“土专家”,近年来养猪业也比较景气,让黄加涨家通过养猪来改善以后的生活可行吗?这样的建议也得到了黄加涨的认可。他说,一来养猪比较方便,不用到外面去劳作,可以照顾到家里面;二来家里的老房子可以改成猪圈,这样也有了养猪的条件。但是养猪的成本资金让他犯愁了。村里再次想到了残联,在他们的协调下黄加涨家申请到了10000元的发展基金,这样一来黄加涨家发展养猪业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在周上良的结对帮扶下,513日,黄加涨家买来了9头幼猪,由于照顾周到,这一批猪都已经长到了100多斤,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卖了。按照每头赚350元来算,他家就可以赚3千多元;再过一段时间,第二批猪又可以卖了,又能赚到一笔钱。这样的循环让他家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现在的黄加涨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养猪上,每天早、晚各打扫猪圈一次,准点给猪喂食。黄加涨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这一生中还能住到这样的新房子,能把猪养得这么好。我真的很感谢领导的关心和村干部的帮忙,没有他们,我们家不可能会有这样的好日子。”看着他略微湿润的眼眶,记者心中也充满了感动。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让这样困难的一户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这样的家庭还是清贫的,但是在黄加涨的心中这样的日子已经很满足了,有奔头了。

记者  潘建兰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