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宣传文体 ->
  3. 自强风采 >> 正文

硬汉王根华

  • 发布时间:2007/8/23
  • 来源:
  • 作 者:
  • 阅读次数:39214

一个人可以被困难打倒,但绝不能被困难打败!

  这句话用在上墅乡罗村村村民王根华身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王根华,一个经历了多重磨难,在困难面前永不服输、永不低头的真汉子。

  一波三折遭重创

  1984年的一天,王根华骑着自行车回家。由于路况太差,王根华不小心就撞上了路边的石头。王根华没怎么在意,他想自己年富力强应该没什么问题,家里正在造房子,也比较困难,于是就到医院粗粗看了一下腿。王根华怎么也想不到,自己骑了那么多年的自行车,这一天就这么一撞,会撞断了一条腿,撞伤了腰椎骨和股骨头。由于轻视了伤情,王根华留下了残疾,无法正常走路,无法参加正常的劳动。王根华这下急了,接下去该怎么办啊?

  在亲友的帮助下,1985年,王根华买了一辆轻型拖拉机谋生活,也还了一些债务,可是好景不长,1988年,王根华用自己的拖拉机载着六个亲友去岳父家割麦,不幸与其他车子相撞。一车子人包括王根华全都受了伤,作为直接责任人的王根华,为了省钱给其他人看病,自己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一下伤口,这一来,残疾更重了。加上医疗费、补偿费和其他损失费,近四万块钱转眼就没了,这能借的钱都已经借了,这以后该怎么办啊?

  命运有时候就是那么不公平,由于过度的劳累和一直拖着未愈的病,王根华终于病倒了,这一病就是三年卧床不起,连大小便都要人照顾,经多方治疗都无效,花去医疗费一万多元,最后经杭州、上海医疗专家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专家指定为无特效药可治的疑难疾症。

  千辛万苦创家业

  两场车祸、一场大病,换了别人可能早就被打垮了,但是王根华没有倒,他也不能倒,高龄的老父亲、跟着他只受过苦还没享过福的妻子、一双可爱的儿女,他们都望着自己。自己虽然躺在床上不能动,但是自己有脑子,妻子也能代替自己的身体。于是,在养鸡专业户虞为平的帮助下,卖了家中唯一值钱的拖拉机,拼凑了5000块钱,养起了鸡。

  对于一名残疾、又身患重病的人来说,要想创业是多么的艰难。头三年王根华一直卧床不起,他只能是硬撑着,平时在床上看科学养鸡的资料,向妻子口头进行技术指导。记得第三年,由于他不能走,妻子又因为长期劳累也一病不起,一时没有按技术要求去消毒养殖,造成大批鸡死亡,亏损了一万多元,可这也没有动摇他养鸡的信心。

  现在虽然王根华还是不能弯腰,穿鞋袜也要依靠妻子的帮忙,但是他的养鸡场已经办得红红火火了,去年,王根华养鸡赚了4、5万,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今年他养了3千只纯白鸡,预计效益也很不错。

王根华给别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爽朗的笑声,虽然历经磨难,仍保持一颗平常心。如今,罗村村的村民们经常看见王根华的老父亲在小菜地里拨弄着他的几棵小菜,王根华的妻子打理着家务,王根华的漂亮的女儿和帅气的儿子高高兴兴地上学去,而王根华自己,则像一个将军一样巡视着他的养鸡场,虽然他的脚步不是那么灵活,但却坚实而有力,直往前走。

    来源:安吉残联 (莹莹 张德琴)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