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宣传文体 ->
  3. 自强风采 >> 正文

生命延续 南浔区首例肝脏捐献成功

  • 发布时间:2015/7/30
  • 来源:
  • 作 者:
  • 阅读次数:18633
来源:南浔区残联 文/王嘉斌
 
    7月22日中午11点半,在医院宣告死亡后,南浔镇神墩村村民姜金鹤的遗体被推进湖州第三人民医院7楼手术室。
    2个半小时的手术后,他的肝脏和一对肾脏被摘下,早已等候在医院外的专用车辆带着姜金鹤的器官,驱车赶往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那里,三名病人正在等待着救治。而病房外,姜金鹤的养女姜丽丽与堂哥姜康强哭作一团。
    在同村人的眼中,姜金鹤经历无疑是不幸的。姜金鹤19岁便身患精神分裂症,浑浑噩噩度过了26年;父亲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终日拄着拐杖蹒跚行进;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无法照顾自己日常生活;哥哥而立之年患病早逝,留下7岁的幼子。这个家庭体会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7月23日,捐献手术进行后的第二天,记者走进姜金鹤家中。这栋民政部门出资修建不足10年的平房内弥漫着悲伤的气息,前来吊唁的亲友轻声安慰着姜金鹤的家人。
    房屋四周,破碎的玻璃窗和房门显得特别刺眼。姜丽丽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姜金鹤犯病时打碎的。
    去年8月24日,姜金鹤发病越来越频繁,在区残联及村干部的帮助下,家人将他送到了湖州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
    经过半年的治疗,姜金鹤的病情明显有了好转,为帮助他更好地稳定病情,他被安置在湖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接受后续康复治疗。
    在姜金鹤接受康复治疗期间,19岁的姜丽丽也顺利从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家公司的实习生。尽管每月的工资不足2000元,但是姜丽丽还是会省下一部分补贴家用。
    好景不长,今年7月11日,已经几天没有进食的姜金鹤在接受检查后被确诊为肠梗阻,由于肠道阻塞无法正常排便,姜金鹤的身体日益虚弱。7月18日,病情危急的他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陷入深度昏迷状态,靠着呼吸机和营养液维持生命。
    “父亲一辈子没过过好日子,现在我和哥哥都工作了,想好好孝敬他的时候,他却又不行了。”姜丽丽说。在姜金鹤病危期间,很多人出于对家庭情况的考虑,劝兄妹俩停止治疗,但是兄妹俩经过商量后决定,即使借钱也要治疗好姜金鹤的病。
    在接受治疗的几天里,得知姜金鹤情况的横街中学85届同学们,自发地筹集善款22400元,送到了他的家人手中。
    尽管得到了来自社会的捐助,但每天动辄近万元的治疗费用和几十万元的后续手术费用,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望而却步。
    得知姜金鹤一家的情况后,7月21日晚上,湖州市红十字会的协调员找到了他的家人,希望姜金鹤能够捐献器官去帮助处在病痛折磨中的患者,将生命延续下去。
    从小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下长大的兄妹俩在和爷爷商量之后,当即决定将姜金鹤的器官捐献出去。让爸爸的器官在别人的身上继续活下去,是姜丽丽当时最简单的想法。
    器官捐赠手术结束后的两小时内,在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的病房内,三名患者接受了肝脏及肾脏移植手术。23日晚,记者了解到,接受建运器官的3个受助者移植手术都已完成,“手术都比较成功,目前状况都比较稳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