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残联动态 >> 正文

“1+8”联办助推残联“最多跑一次”改革

  • 发布时间:2019/8/16
  • 来源:市残联
  • 作 者:
  • 阅读次数:877

按照市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在省残联建立助残服务“1+X”联办机制基础上,市残联围绕残疾人证办理、社会保障和医疗康复等方面,集成服务事项、简化服务流程,打造助残服务“1+8”联办机制。

一是上门问需准确掌握情况。结合“走转改、三服务”,市残联已对“1+8”联办机制可行性进行调研,共走访企业73家、残疾人服务机构72家、残疾人家庭180户,召开基层座谈会20个,区县残联也积极推进。同时,结合调研实际,完成申请办理服务指南、确定审批流程、明确内部办理流程梳理等工作。

二是政策助跑落实精准帮扶。在认真执行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湖州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实施办法》,通过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和浙江省智慧助残服务平台,逐步推进网上申请审核和管理,同时,完善区县残联、乡镇街道残联之间的内循环申请审核转报转送,实现申请、审核过程“最多跑一次”或“跑零次”,为“1+8”联办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全面推进确保群众满意。按照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着眼“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采取上门办证、异地办证、下放申领材料等多种形式,残疾人申领残疾评定表格、完成餐请等级评定后,制证工作在5-10个工作日内完成,采取邮寄送达方式交由残疾人手中,也可自行到各区县或乡镇街道残联领取。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依据本地实际,均开发建设了网上办事系统,吴兴区推出助残服务“一件事”集成联办,实行异地办证模式,办理首例异地残疾等级鉴定,长兴县、吴兴区优化上门办证服务,德清县下放办证权限至村(社区)残协和镇(街道)残联,安吉县、南浔区实行送证上门,真正实现残疾人办证只用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残联对《湖州市残疾人就业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通了与市人力社保局、市税务局和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相关信息的共享渠道,为“1+8”联办机制的实行奠定了基础。目前,残疾人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线下“最多跑一次”,待省残联网上办事平台系统建成后,“1+8”联办机制将实现“网上办”。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