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残联动态 >> 正文

“1+8”助残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看看有哪些?

  • 发布时间:2019/7/19
  • 来源:市残联
  • 作 者:办公室
  • 阅读次数:1277

今年来,市残联持续深化“走转改、三服务”,围绕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儿童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集成办理相关服务事项,打造助残服务“1+8”(“1”指残疾人证办理,“8”指助残服务事项)联办机制,通过设置菜单式、目录式助残服务清单,简化环节,减少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一次性”“一条龙”集成办理,让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享受各项助残服务。

现在湖州市残疾人和相关用人单位可以“最多跑一次”办理以下服务事项:

1.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只需要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领取填写申请表,再到由市卫健委确定的指定医院、指定专家进行残疾评定即可。区县残联将依据医院的评定结论办理残疾人证,并通过邮寄送达、委派送达或者到指定地点领取等方式将办好的残疾人证交至残疾人手中。对生活不能自理、自行到指定地点办证确有困难的重度肢体残疾人,还可以联系当地残联申请上门评定。

2.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目前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由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区县残联审核后由相关服务机构入户评估、丈量安装(改造)等服务到家。接下来市残联将根据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调查结果,全面梳理潜在服务对象,逐个筛查,问需到户。对符合条件有需求的,一次申请,服务到家;对行动困难残疾人实施上门服务,申请在家、服务到家。

3.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服务:残疾人、监护人或委托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申请,填写《湖州市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申请表》,乡镇(街道)残联负责对申请表相关信息内容、审核材料进行比对核实后,报送区县残联审核。区县残联审核后,将审核结果以有效的方式通知申请人,对符合实物配发条件的安排相关服务机构进行评估、适配和发放,对符合补贴条件的在审核通过后将合规的补贴资金发放给残疾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区县、乡镇(街道)残联之间的内循环申请审核转报转送和上门服务机制,同时加快建立网上辅助器具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网上申请审核,使残疾人在申请审核过程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4.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向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核实后由基层残联工作人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经街道初审、区县残联审核、区县民政局审定后,由街道残联发放。

5.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向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核实后由基层残联工作人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经街道初审、区县残联审核、区县民政局审定后,由街道残联发放。

6.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人学生助学补助: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人学生凭申请人户口薄和学籍证明(或学校、幼儿园、康复机构确认盖章)等资料,就近到村(社区)申请,村(社区)核实后由乡镇(街道)残联代行审批流程,经上一级残联批准后,将资金打入学生银行账户。

7.残疾人大学生学费及住宿费减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大学生凭在校交纳的学费和住宿费的缴费发票等有关资料,就近到村(社区)申请,村(社区)核实后由乡镇(街道)残联代行审批流程,经上一级残联批准后,将资金打入学生银行账户。

8.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交通和学习用品补助: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青少年就近到村(社区)申请,村(社区)核实后由乡镇(街道)残联代行审批流程,经上一级残联批准后,将资金打入残疾儿童、青少年家长(监护人)银行账户。

9.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申报审核:通过《湖州市残疾人就业信息化系统》与市人力社保局及市大数据局有关信息的共享和连通,实现网上实时申报审核。

上图为:假肢取模

上图为:为残疾人安装无障碍设施

上图为:为残疾人安装假肢

上图为:为残疾人家庭安装无障碍设施

上图为:为残疾人上门办证

上图为:为残疾人上门办证

上图为:为精神残疾人送医送药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