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新闻中心 ->
  3.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副理事长吴一农赴安吉县调研指导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

  • 发布时间:2018/1/25
  • 来源:安吉县残联
  • 作 者:魏奕
  • 阅读次数:1708

1月24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一农一行冒着雨雪赴安吉县调研指导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湖州市残联副理事长潘永如,安吉县副县长王捷、县残联理事长李建人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吴一农副理事长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鄣吴镇游客接待中心、主题公园、盲道、游客购物中心、公共厕所等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提出专业细致的改进指导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一农指出,鄣吴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在关心关爱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方面决心大、信心足,全镇上下思想统一、氛围浓厚。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重点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认识到无障碍社区创建绝不仅仅是为了造福残疾人,还包括老年人、孕妇、儿童等一些特殊群体,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地方文明形象的重要举措。二是要坚持融入中心大局。要继续把创建工作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形成部门之间协同配合、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要坚持不断完善提高。要立足硬件设施好、人文底蕴深、文旅产业发达等独特优势,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多元投资、务求实效原则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提升鄣吴镇品位和发展环境。四是要坚持营造良好氛围。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民众了解和认识无障碍设计的初衷和意义,让每一个人都能真正体验到无障碍建设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从而引导其自觉参与、共同维护无障碍环境。要继续利用宣传手册、展板、户外视频等多种方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无障碍社区创建的浓厚氛围。五是要坚持做好后续使用管理工作。无障碍设施不仅要建设好,更要使用好、管理好。要加强设施巡查养护,开展执法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助残志愿者等监督指导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者安全有效使用。

吴一农一行还来到溪龙乡溪龙村实地考察。溪龙村是溪龙乡集镇所在地,也是县残联联系村,被确立为安吉县首批省无障碍社区创建单位之一。在察看村便民服务大厅、村邮政所、盲道、公共厕所、白茶文化展示厅等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情况后,吴一农说,无障碍设施在城市里比较普遍,没想到在乡村也能建设的这么好。溪龙村无障碍社区创建已基本完成改造工作,但还有无障碍坡道不够平整、指示标识不足、盲道铺设不规范等一些细节有待进一步改进。

在最后的简单座谈时,吴一农指出,溪龙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措施有力,舍得投入,氛围浓厚,成效明显。他建议,现在离省级考核评估还有一段时间,下一步要发挥好作为首批创建无障碍社区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对照考核验收标准,查漏补缺、完善细节,确保一次通过。

 

QQ图片20180125145817_副本.jpg

分享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