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2. 政策法规 ->
  3. 市级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残联解读“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 发布时间:2017/8/25
  • 发布人:
  • 阅读次数:14907

针对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作为专门一章予以强调,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日对此作出解读。

中国残联表示,该《规划》为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帮助残疾人脱贫解困,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有力保障。

其中包括:残疾人托养服务方面。将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总体规划,不断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购买服务、评估监管和人才培养等制度,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努力为城乡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托养服务。

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将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多元化康复服务体系、多层次康复保障制度。通过推动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制度,依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社区康复服务,把残疾儿童、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人群,保障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得到基本医疗和康复服务。

残疾人就业服务方面。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为城镇100万残疾人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就业能力,实现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50万人。面向中西部地区50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免费的实用技术培训,使具备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参加生产劳动,实现就业增收。

残疾人宣传文化方面。办好广播电台、电视台已有的残疾人专题节目和手语栏目。免费或优惠向残疾人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非遗展示馆和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公园、体育场馆、社区健身路径等。

残疾人体育服务方面。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满足残疾人康复健身需求。继续实施“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实施《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

无障碍环境方面。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学校、社区、旅游景区、社会福利、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和设施无障碍改造,深入开展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在交通、教育、金融、旅游、食品药品、信息网络、紧急避险和应急疏散等行业和领域出台一系列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政策、标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强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规范与推广工作。到2020年,颁布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相关规范标准;分级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培训;在特殊教育学校(院)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推行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初步实现手语和盲文的信息化。

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到2020年,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方便可及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推动县级残疾人康复设施、托养服务设施、综合服务设施三者有其一,实现县级残疾人服务设施基本覆盖。

残疾人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完善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和基本服务需求信息数据管理系统。进一步采集完善残疾人相关数据,搭建残疾人业务应用和服务平台。依托中国残疾人服务网,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鼓励支持服务残疾人的电子产品、移动软件等开发应用。

 

分享到:
s